松下問童子,言師採藥去

只在此山中,雲深不知處!

[尋隱者不遇]唐朝詩人賈島

這是古狗台灣區雲端運算計畫主持人引用來傳達雲端服務的意境(取材自2009.09遠見)

昨晚趁夜深人靜,喝了杯小酒!
無所事事下,拿起前幾天東源拿來給我的雜誌
30雜誌、ADM廣告雜誌、遠見
其實我以前很少看這類的雜誌,除了廣告雜誌!
因為我壓根不覺得,我會需要裡面資訊~哈哈!
我總是狹隘地認為,我需要的只是大量的視覺圖片衝擊及妮琅滿目的即時資訊!

因為東源在網路書店工作,他看了大量的書報雜誌!
所以當我閒的慌時,我就會把這些雜誌拿來翻一翻!

我後來發現,其實裡面的文章資訊,對每個廣告設計人都很重要!
但如果你去調查,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。
在行銷傳播廣告設計圈態裡,非產品的新資訊接收速度最慢的,
竟然是廣告創意人員(或是art base的高層)!
以上結論,是版主從msn朋友生態及一些服務經歷過程中,抽樣調查結果!
(以工作內容為廣告創意、廣告文案、廣告業務、公關、活動、Digital創意)

舉例來說,今年是台灣廣告五十年,
在去年時,集團要我們替台灣廣告公會設計logo關於這五十年!
我提出了一個想法(註1)其實這只是整合舊有技術,做出全面的傳播策略!
這各舊有的數位技術,就是QR Code!
我說他是舊有的數位技術,不為過!畢竟在日本這傳播媒體已經用到極致!
但在台灣,似乎無法如日本般推廣~

但是我提出簡單的看法跟說明時,公司裡的人~每個人都給我冒問號在頭頂!
大家都看過這圖形,但沒幾個人知道它是甚麼?更不知道他的用途!

這就是問題!大家的接受訊息,大部分還是來自視覺符號,
而文字接受的部份,僅限自己的興趣範圍!
狀況最嚴重的族群,應該是創意,而非文案!

你一定覺得很可笑,身為一個走在消費者前端的廣告人,
竟然對社會的動態、行為、不是每個人都瞭若指掌!
雖然廣告公司都會有策略行銷人員,負責掌控這塊社會脈絡!
所以對客戶端的產品執行面及策略是不會有大問題的!

但是這裡,我想說的是,處在這個資訊傳遞迅速的地球村,
廣告公司裡,竟然還存在著這樣的人!
當然有人會反駁我,這些資訊不過只是一堆亂七八糟的資訊~
有必要去了解嗎?反正我不一定會用到!

問題來了!你不會知道,你何時會不會真的需要這些資訊!
但當你消化了這些資訊,我說的是消化,不是單純的吸收喔!
你可以防範於未然!你就不會每次提案時,只能說~我覺得....我覺得.....

發現整個主題被我扯遠了....哈哈!難怪我不能當文案!

昨晚,看到遠見的這篇報導,關於雲端技術!
我用消化後的話語來解釋,就是我們以往的網路,只是存取!
現在技術進步到,除了存取~還可在網路上執行軟體部分~
你不用再只是從網路上存取資料,然後必須在個人電腦上安裝軟體程式,才能操作!
以後不管你到哪裡,隨時可以從雲端把你要的資料直接在雲端處理完!
所以對企業的伺服器跟個人電腦的成本,可以有效的控管!

這便利的感覺,讓我想到1996年,那時正是網路很發達的時期,雖然後來網路就慢慢泡沫化~

重點在,記得那時,好像有個節目是在比賽,
誰能不用出門,利用網路解決生活所須包含食衣住行~就是現在所謂的宅男女啦!

等當兵的我,想說閒閒沒事幹!距離服役還有兩星期!
我就決定來玩這遊戲!我一個禮拜不能出門,所有想要東西,只能網路買!
前兩天還興致勃勃,第三天,我就抓狂了!
或許現在年輕人可能覺得很怪!為何有那麼難!
那時雖然網路很發達,但是網路服務可沒現在這麼完整快速!
例如pchome books 24小時內送達!蔬菜水果~都可買!
我當時是有網路叫貨買過超市的蔬果~但是兩天後才送到!

後來,我就讓殘念掉下來壓住我的身體!

這次的雲端技術,我也覺得很棒~
昨天還想說,我可以把我的macbook裡的軟體程式全部移除!
因為我可以在雲端直接開啟雲端軟體~我就不用耗費龐大空間來存放軟體應用程式!
這樣我電腦應該會跑的很快!

天ㄚ!我好期待~在雲端上奔跑!
先來使用google calendar(免費網路行事曆),
然後把macbook上的討人厭的微軟軟體移除!
改在google docs(免費線上文書處理)

但是,問題來了!
請問,MAC使用者,適用嗎?
雲端,有我要的adobe 繪圖軟體嗎?應該沒有吧!
還是其實企業體的內部雲端可以做到這一塊!
誰知道?

 

 

(註1)以下內容摘錄當時寫給台灣廣告50年 我的CI概念想法: 
       http://www.taaa.org.tw/cview.asp?cid=20091714612&dtype=12

『廣告』確實引領著現代生活中,消費、傳播跟文化的改變,成為指標性的產業!
19582008,精采的50
年中,『台灣廣告』一樣跟著從傳統產業邁向了數位
化,創意不斷的承先啟後,影響生活並寫下歷史。
QR Code是數位時代下的產物,
數位商品的普及
&
網路的發展,透過行銷的運用、媒體的宣傳,成為更新穎的媒介!
數位時代的消費者
&
廣告人,更需要透過具『速度』與『便利性』的互動工具,
讓市場
(商品)
與消費者相互連結!

『廣告』以時間換取消費者的記憶獲得喜好,但在大量訊息刺激後所致的瓶頸、
人的記憶度降低,而廣告記憶度需要長時間的媒體曝光與大量資金維持下,
如何更有效的以更快的速度、實用性、精準度,建立新的廣告者
&
消費者之間的橋樑,
正是
QR Code被發展的必求跟概念。

台灣廣告歷經50年的歷史,美妙的創意在數位的時代將依然閃亮!
嶄新的工具讓廣告人與消費者更加親密,行銷廣告的數位時代早已開啟。
QR Code的概念轉化成【台灣廣告50年】的識別設計,
將文字元素融入數位神秘感又具時尚感的幾何線條方塊中,
同時兼並保留
QR Code
其互動的概念元素!只要使用手機上的解碼程式,
你就可以輕鬆連上台灣廣告
50年的宣傳網頁!
這也
是我之所以運用QR Code概念設計出屬於2008廣告人的識別標誌!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t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