趁著去醫院做內視鏡的一整天病假空檔,
走到醫院後面的錄影帶出租店,
找了這一片DVD{橫山家之味}
很喜歡這類型日本的小品,
或許是文化相近,也或許是總能讓我憶起小時候的情境吧!
也有可能,這類型的小品,緩慢步調的鋪陳,總是直接鑽進我心坎吧!

{橫山家之味}導演:是枝裕和
我之前看過另一支片子{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}
劇情是一群被不負責任的母親遺棄的四個小孩,如何在大哥的帶領下自力生活。
記得那時,我是在真善美戲院看的!
在空盪的戲院裡,被這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給逼出了眼淚!
{橫山家之味}卻讓我看完之後,心中的鬱悶油然而生!

001.jpg 

一些隨口說出的約定還來不及實現,一些胸口小小的悸動被淡淡地忽略,
人生,為何總有太多遲了一步的遺憾…

畫面從橫山家裡廚房,母親與女兒之間家傳料理的傳授開始,
話題延續著即將回家的二兒子與那改嫁給他兒子的媳婦身上,
橫山家也唯有在大兒子忌日那天,才能把大家聚集在一起!
看似平常的家族聚會、平常的日本小家庭,
但每個人話語之間,有時歡樂、有時緊張、有時惆悵、也有幽默逗趣....

003.jpg 

005.jpg 

劇中橫山家的爸爸對著女兒說:這各家是我辛苦撐起來的,為什麼大家都說是奶奶的家!
((我想父親、外公的形象給人過於嚴肅,所以小孩子時期,大家還是習慣說奶奶家、外婆家~感覺比較溫暖吧))
因為我也一直認為初鹿是外婆家!!我從小看到外公,就會怕~雖然外公已經走了!但看到他的照片~我還是很怕!
雖然外公對我還不錯!小時候都會偷買糖果給我吃~
就很像劇中橫山老爸給人外在形象!!但他其實內心是一各慈父、可愛的外公!

這隻黃斑蝶應該是下午從墓園跟著我們回來的,他應該是大哥純平....
看著橫山媽媽盯著蝴蝶,出了神,小心翼翼的想抓蝴蝶.....

這是一部值得靜下心來看的小品,找各清閒的午後,去品味一下吧!
相信你一定會突然想回老家看看!

004.jpg 

 **橫山老父親看起來好像~肯德基爺爺喔**

照片出處:原子映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t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